【部落】My Blog

本文分類: Technology Life

原本我是在無名小站寫網誌,不過那一陣子實在是系統太不穩了,所以就萌生了換系統的念頭。找啊找的,發現blogger.com背後金主是Google,應該有足夠的資金,而且這裡算是外國人主要的blog所在地,系統應該會夠穩,所以就換了過來!

原本只是很普通的blog,也沒什麼人在看,也不會有什麼人留言,所以就用的還蠻滿意的!但是隨著看的人愈來愈多,就發現這裡所提供的功能不太夠!不過這裡的好處是,程式可以自己寫,版面可以隨著自己想要的呈現方式改,所以就開始了我漫長的改版面之路!

首先,我做最簡單的,就是把我常用的連結放上去!所以我的版面上就有了我常用的連結,包括我的朋友們、我常用的學術資料庫、寫程式的資料庫、旅遊網站以及常上的bbs站!原本是一個連結放一行,但是覺得版面太空了,所以才只用了簡單的分隔符號,這樣子就能讓版面看起來夠充實!

放上了連結之後,就想放點比較互動式的東西!所以我放上了【ShoutMix】的Tag Board、【Technorati】的search以及【Flickr】的相簿!放上了小留言版之後,就能讓朋友們即時在我的網誌上留言,放上search之後,就能讓朋友在我的網誌中直接找到要找的文章,而放上了相簿之後,就能在網誌上面隨時動態展示出不少相片,也讓網誌美觀一些!這些東西只要到每個網頁中找到相關的source code再貼過來即可!

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比較麻煩的事了!Blogger.com並沒有提供文章分類的功能。不過為了讓想看某個領域文章的朋友不用看那些我自己抱怨的文章,所以我就開始對我的文章做分類,不過,這真的是個很麻煩的工作啊。首先,我採用了【美味書籤】的網站把我的每篇文章做分類,不過這個分類只有在該網站中出現,沒辦法在我的網誌中展現,這並不是我想要用的!所以我就把每個分類所提供的feed送到【feed2rss】的網站,讓他幫我產生rss的原始碼,我再把這個原始碼貼到我的網誌中,如此一來,就能在我的網誌中看到我所分類的文章了!現在在網頁的左邊Categories中,就是我所分類好的文章!現在還有個困難沒有解決,我想把每個分類裡文章的篇數加上去,但是目前似乎還不太有用就是了!詳細作法請看:Iris的無聊塗鴉: 分類彙整

用完了分類之後,我接下來想讓我的文章有被引用(Trackback)的功能!Trackback是Blog這個領域很重要的一項功能,Trackback和留言是剛好相反的東西,所謂留言是指看了一篇文章之後,會在這一篇的文章後面留下意見。而 Trackback,則是看了一篇文章之後,接著在自己的網誌上再寫一篇文章來表達對相同事物的想法,然後在引用的欄位中放上之前看的那一篇文章的引用網址(注意,這不是那一篇文章的網址,而是那一篇文章會附上的一個引用網址!),如此一來,被引用的文章那裡就會出現你寫的文章,這樣就能讓所有的文章有更緊密的連結!要看更詳細【引用】說明,請到這裡!Blogger.com並沒有提供引用的功能,所以我就只好採用別的方法產生引用網址來被引用,也可以引用別人的文章!我採用的是【Haloscan】的網站來幫我做到這件事。詳細作法請看:Jas9 Taipei.: 如何在blogspot引用文章

這裡寫一下如何引用文章。如果你要引用我的文章,可以在每篇文章後面的引用網址放到你文章的引用欄位裡面,就能成功地引用了!

接下來,blogger.com原本是讓一整篇文章都出現在首頁,這樣如果我們寫的文章太長的話,將會使得大家要看的時候很麻煩。因為如果第一篇不是想看的文章時,還要拉一大段才能看到下一篇,如此,將會降低大家的興趣。所以我把每一篇文章都縮小到只出現第一段,其它的要按下(繼續閱讀)之後才會看到整篇文章,這樣可以在首頁出現較多的文章,也可以減少Load此網誌的時間。詳細作法請看:嘎啦嘎啦: Blogger上的"Read More"功能

弄好了文章之後,接下來要弄的是最麻煩的最新留言部分!因為blogger.com自己也說他沒有留言的資料庫,所以根本沒辦法提供這個功能。還好有人從在首頁的每篇文章來抓留言,之後才重新排列這些留言,才能在首頁上出現最新留言。一開始我只能在首頁上出現每篇文章有幾篇留言而已,後來真是不屈不撓,才在【BloggerHacks】中找到真的能出現按照時間排序的最新留言。詳細作法請看:Farrago Recent Comments Hack 1.0.3(這個網頁有點慢!)

最後,我加上的是朋友們的網誌聯播(My Blog Rolling),這是讓我的網誌上能出現朋友們的文章。每次只要朋友們打開我的網誌,在My Blog Rolling就會出現我的朋友們或是我想看的網誌裡,最近寫的文章的標題!我是採用【NewsGator】這個網站幫我做的,如此一來,來我這裡看文章的朋友,也能順便看到朋友們寫的文章的標題,直接按下滑鼠就能連到朋友們的網頁,這樣就能將大家的網誌都串連在一起了!詳細作法在:憂鬱馬戲團 Blue Circus: 你也可以有「新聞聯播」。如果你發現你的文章會出現在我的網誌聯播中,但是不想出現的話,請跟我說,我就會把你的網誌文章拿掉!如果我忘了放上你的網誌也請跟我說,我會把你的文章放上去!如果你要使用NewsGator聯播我的文章,那真是太感謝了,直接按將本網頁如入你的網站連播即可!

改啊改的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好像很不物正業,不過看著這個網誌愈來愈好用,隨時一點就能到我要用的網頁或是資料庫,也可以和朋友分享一些好玩的東西,也可以很方便地看到朋友的文章,就覺得真的很棒!現在就祈禱Blogger.com不要倒,不然就慘了!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你忘了說你那個好笑的頭像!

. hbdckp 提到...

嗨,Blogger沒有文章分類真的是。。。希望他們可以加入這個功能吧。我看過一篇文章是將想要的分類做成不同的Blog!!那樣就可以有類似的分類功能。

頭像可以更改吧!呵呵

. 匿名 提到...

你好,感覺你的文章有深度
就把你加到我的blog上連播

. 匿名 提到...

請問~我想在我的部駱格能出現朋友們的文章。或是我想看的網誌裡,最近寫的文章的標題!我也跟著〝憂鬱馬戲團Blue Circus〞的教學步驟做,但都只能做到在我的部落格有那個欄位,而沒有朋友們的新文張標題,請問再下來應該怎麼做才能在欄位裡面出現朋友們的新文章?

. 匿名 提到...

謝謝你!
我下午已經慢慢的弄懂了^^
我現在的問題是怎麼在點選網友的文章的時候會另開一個網友網頁的視窗,而不是直接從我的網頁跳到網友的網頁~~有點饒口,請多包含!
還有,在我的欄裡每篇的文章間隔是不是可以不要太開?

. 匿名 提到...

抱歉啊~
再請教一點:怎麼在新文章前加註符號標記?例如像:*D的好朋友 *喵喵a寫真 這樣真的很打擾你了,金歹勢ㄋㄟ^+++^

. 匿名 提到...

OK!OK!
晚上等空閒了再來試
謝謝你啦^^

. 匿名 提到...

now I see it!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