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A】美國在台協會簽證之行

本文分類:2005USA Travel

因為上次的美簽已經在今年七月到期了,所以只好再去美國在台協會辦一次簽證。原本以為去開會的理由會很容易辦簽證,所以就閒閒的也沒想要多早去辦。不過就在看了一次美國在台協會的網站之後,就開始有些擔心。他在網站上有這麼一段話:

對於某些申請人的案件-例如具有技術或科學背景的申請人,研究科學領域的學生或學者,以及非台灣籍的申請人-美國在台協會必須將其申請案件傳送到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務院做進一步的審核。這項審核通常需要四個星期的時間,有時可能更久。

看 到了這一句話之後,我就開始緊張了!於是我就開始準備辦簽證。首先在十月一號之前匯了簽證手續費給美國在台協會,在十月一號之後手續費就漲了100塊,所 以就先匯。接著上網填DS-156的表格,填完之後就要預約面談。結果運氣很好,在十月十三日還有一個名額可以面談,我就趕緊預約下來。不過預約 之後到面談的時間只有短短三天而已,我還要準備一堆東西去面談,似乎有點來不及!

為了要順利拿到簽證,我開始在ptt的VISA版看文章,結果愈看愈緊張。在這裡轉錄一篇給大家看看!

作者: Chaody (Chaody) 看板: VISA
標題: [心得]今日美簽心得(要參加研討會的記得看!)
時間: Wed Jun 1 21:54:31 2005


話說六月20日要去聖地牙哥參加 CVPR Conference。 預約了今天早上10:30的時間去面談。

我是跟我女友去的,她順便去觀光。前面的流程,相信大家爬文後應該都很清楚,就在面試官那邊分開了,他先去一個載眼鏡的外國白人,一切順利,哈啦一下就拿到觀光簽證。

而我則是到一個像小型的喬治克隆尼的面試官櫃台去了。
面試官:要去參加 CVPR 的會議嗎?CVPR是什麼的會議?
我:是 Computer Vision & Pattern Recognition
面:有邀請函嗎?(我就把之前我上網註冊的繳費結果列印出來的給他看)
面:這個不行喔,有這個會議的資料嗎?
我:我是上網註冊的,所以只有這個資料。
面:你是要去發表論文的嗎?
我:不是耶,我只是公司派我去參加的。(本來要拿公司的申請資料給他看,他看了一眼就搖搖頭)
面:請到三號櫃檯!

囧rz

這時就到三號櫃檯去了,進行第二道面談,是一位中年的台灣女性。他看了看資料就說,因為我沒有會議的相關資料,所以他們無法了解我是去參加哪樣的會議,而且面試官看不太懂中文 =_=
( 早知道我就說我只是去觀光的啊~~~ )

然 後對了對我 DS-157 上面的資料,問我大學是哪一年到哪一年,因為表格太小,我大學到研究所六年寫在一起,他還問是哪年拿到學士,哪年拿到 Master 的,又問我是主修 Computer Science 中的哪一個領域。我又說是 Computer Graphics 的。

她說了一句:可能要再麻煩你再補資料喔,這樣可能沒辦法....( 靠,是要把我趕走嗎?雖然3200元是公司付的,叫我再來一次,不太想耶!來一次就超傷神的..... 我還從新竹開車上來的耶~)

然 後她拿了一隻筆跟一本 memo 紙,叫我寫我大學是學什麼的,要。用。英。文。寫。。。。。(腦中有回音:英文寫....英文寫...)說是要給另一個面試官看的。我呆住了...... 我沒有 Dr.Eye 啊....平常都是開 Dr.eye 在幫忙的啊....接著就像在寫英文作文一樣,題目是:我的大學....我寫了一頁半後,寫不下去了,寫了個"Thanks"當結尾,這時,已經是11: 45分了。我冷汗直流,口乾如燥,超緊張的.....寫的時候手還一直發抖。預約早上的人差不多都面試完了,都沒人了。寫完後,拿給面試官,她說:等下叫 你名字,你先去外面坐著等。

好吧,認了,我就去外面等。這時跟我女友會合了,她也緊張的要命。在等待第三關面談時,發現有另外兩個也要進行第三關面談。
第一個:要去美國見認養小孩的中年人,被趕回去了....叫他兩年後再來,美國法律規定兩年後才能有資格去見兒子。失....敗....

我已經有做好回去再來的心裡準備了。他還跟我說,最好用英文交談,比較有優勢,然後又說,我看來運氣應該不錯,應該是會過。( 最好是啊,我緊張的尿都縮回去了肚子了,本來想上廁所的,現在都沒尿意了~~~ )說了 Bye-Bye 後,他就失落的走了。

第二個:面談前,交談了一下。是清華的教授,好像做生化方面的,說是要去美國幫他們做什麼系統的,可能太敏感了,需要再面談。不過他後來有拿到 Visa了。他成功了耶.... 他跟面談官是用英文交談。果然是教授,英文有練過喔!不過我也擔心了,面試官好像只說英文?!

換 我了,他說:「你是要去參加會議嗎?(用中文)」我又呆了一下,不過蠻高興的,用中文回答他:「是啊。」他看了下我剛寫的作文,又說:「你現在研發的是 3D Facial Recognition,是用在哪方面的呢?」「是用在門禁系統」(這時他頭上冒出問號,可能聽不懂吧?!)

我又說:Access Control。
面試官:Access Control,哪方面的?
我:For security。
面試官:喔~~~這樣子啊,好,沒問題的,你可以拿到簽證。

然後就把快遞單給我了。我好想哭啊....太感動了.....趕快跟女友填了單子,給正在吃午餐的快遞小姐,這時裡面就只剩我跟我女友而已,其他工作人員不是出去,就是在吃午飯....

走出 AIT 時,已經是中午 12:20了。外面一堆人.....9:50開始排隊,12:20才出來,兩個半小時.... 囧rz,終於通過三關的考驗.....

結 論:要去研討會的,最好把整個網頁都印下來準備好,包括 chairman,哪個組織辦的,反正資料愈多愈好,不要像我只有拿一張 Registration 的結果去,不然兩個半小時出來就算了,還嚇得冷汗直流....其他什麼服務證明、存款證明都沒看,面試當時真想有台電腦連上網路馬上印出來。

祝大家都拿到簽證!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4.210.65

話 說在VISA版看了好多篇要去參加會議的博士生在AIT面談好久的文章之後,我也就有了心理準備。除了準備什麼戶籍謄本、存摺等等一般資料之外,我還印下 了Globecom的網頁和我們的論文,也把接受信和註冊的證明一起帶過去。至於正式的邀請函,則因為要從美國寄過來需要比較久的時間而沒有申請,為此我 還被唸了一下。

在十月十三日那一天,一大早我就到美國在台協會門口,我還差一樣最重要的東西還沒辦。那就是我的相片。聽說AIT外面有一 台快照機器,能夠照出需要的 5x5的相片(這是美簽的特殊格式),明明就很多人推薦,可是那天拍出來的效果實在是有夠差,也是讓我在AIT裡面被唸了好幾次的一件事。

八點鐘一到,我順利進入AIT,第一件事是把電子儀器全部交給AIT保管,接著到源訊櫃台做資料處理,在這裡我被唸了第一次,因為照片不清楚。不過他們說可以試試看,於是我就正式開始辦簽證。

在AIT裡面辦簽證需要經過四個步驟。第一站就是要做簽證的資料處理,我要把護照跟DS-156交給官員,他要做建檔跟照片掃描,這裡我當然被唸第二次了。「你這個照片是哪裡照的?怎麼照得這麼差?」我只好乖乖的希望他放我過關,果然長得誠懇還是有用,他放我過去第二關。

第二關是掃描指紋。在掃描指紋之前,我要先把DS-156放在玻璃上給官員掃描DS-156上的條碼,這時候他必需比對照片和我的人是不是同一個,自然,又被唸了。「這個真的是你嗎?」「是啊!」「以後照片照清楚一點!」「我知道了!」,如此,又過關了。

接著就是開始排隊等著面談!這是決定我能不能拿到美簽的最重要一關。在排隊等待的時候,可以先看其它人如何面談!我發現兩個男的官員比較好過,通常都是三五分鐘就結束了,而兩個女的官員則是要求比較多!這一天被拒簽的人還頗多!

第 一個我看到的是一個女生,被男的面試官面試。他們用英文交談,一開始還談得蠻愉快的,只是氣氛愈來愈沉重,最後只聽到面試官說著「I'm sorry, I'm really sorry!」,而這個女生就飆淚走出AIT。第二個是一個男的,他好像是要去遊學,可是申請觀光簽證被發現,當場就被拒簽!第三個被拒簽的是一個中年婦 人和他的媽媽。原因聽起來像是兩個人都沒有工作,又沒有帶提供他們生活費的人的存款證明,女面試官不給他們簽證。

等了沒多久,就輪到我了,這時候我已經有長期抗戰的準備了,我被分配到男的外國面試官。

面試官:「你到美國的目的是什麼?」
我:「開會和旅行。」
面試官:「什麼樣的會議?」
我「有關通訊的學術會議。」我把Globecom的會議資料傳給他看!他看了一下就還我了!
面試官:「你的研究範圍是什麼?」
我:「光纖網路!」
面試官:「你是博士嗎?」
我:「我是博士班學生!」這時候我已經開始想我大概要到三號窗口面談了!
面試官:「你是做什麼研究的?」我心想,這不是剛剛問過了嗎?
我:「光纖網路,我在提升光纖網路的服務品質!」
面試官:「好,你可以去辦快遞了!」

就這樣,面談不到三分鐘,他就給我美國簽證了,到了第二天,貼有五年美國觀光簽證的護照就送到我手上了。突然之間,我就覺得我超蠢,真不知道之前在緊張些什麼!

希望這一篇文章提供給想辦美簽的朋友們一些在AIT裡面的流程,這樣進入AIT就比較不會緊張。

最後,再提供一個被拒簽的例子,有點好笑,大家不要學!

作者: Dirrty (pimp) 看板: VISA
標題: Re: 我被拒絕簽證了, 超不爽!! 為什麼???
時間: Tue Jun 28 20:15:55 2005

我是申請觀光簽證, 但被那個金髮女人拒絕,我覺得他態度很差, 拒絕後二話不說好像想快趕我走。我不懂我為何會被拒絕,我準備的資料只有申請表和護照,還需要準備什麼嗎?
是因為我沒有出示機票他才不讓我過的嗎?我真的很不爽, 想罵髒話......... 害我浪費3200

補充我的面談經過:
從頭到尾我都是講英文, 因為我怕說中文他聽不懂,不知道這是不是被拒的原因之一?? (被認為太屌??)

我把面談內容翻成中文如下:
面:你要去哪 我:紐約
面:去幹嘛 我:觀光
面:何時回來 我:現金花完就回來
面:你要住哪 我:旅館
面:旅館一晚多少 我:大約300美金
面:你哪來的錢 我:我有信用卡
面:你現在大幾 我:大二
面:你一人去嗎 我:對

然後就被拒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0.225.22

哈哈,坦白說,如果我是面試官,我也不會給他簽證!住一個晚上三百美金的飯店會不會太有錢了點!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好像大部分的人簽美簽都還滿容易的....
你擔心太多了.....

. 匿名 提到...

最後那個人太扯了,竟然有這樣回話的。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