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四行倉庫訪謝團長

這次在上海我們住在子魚居,雖然名為外灘店,但其實他真正的位置卻是在蘇州河畔。當時從地圖上看到「蘇州河」這三個字,就仿佛有點印象,似乎在哪裡有聽過。查了Wiki之後,只說蘇州河是可以由上海一路通到蘇州。這我也知道,但這不是印象中的蘇州河。經過了在GoogleMaps上沿著蘇州河走,才記起來曾經在哪聽過蘇州河。原來,這裡是四行倉庫的所在位置啊。

上海蘇州河
我想大家都知道楊惠敏送國旗到四行倉庫的故事,也知道謝晉元團長率領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倉吧的故事。但可能不知道的是,四行倉吧位在上海的蘇州河畔,更不知道現在的四行倉庫還在不在。如果在的話又是什麼樣子。為了想知道這些事,我在逛完新天地之後,下午就走到蘇州河,準備去看看現在的四行倉吧長什麼樣子。
上海蘇州河
上海最有名的河是黃浦江,但想也知道想游泳過黃浦江是一件多困難的事。如果要來游蘇州河可能就簡單一點。當時的狀況是,蘇州河南岸是相對比較安全的租界,北岸就是四行倉庫的位置。當謝晉元死守四行倉庫時,楊惠敏帶著國旗游過蘇州河交給這些軍人,鼓舞了士氣,讓死守四行倉庫在未來的戰略上有更多的時間。上圖的黑色建築就在租界這一邊,不知是否也是個古老建築。
上海四行倉庫
走著走著,過了西藏中路,就看到了四行倉庫。所謂的四行倉庫,就是四間銀行的倉庫。只是剛看到時,有點傻眼,和想像中斑駁的樣子有很大一段差距。現在的四行倉庫,就是好幾間店舖在外面,裡面我們走不進去,大概真的就是個倉庫吧。只是一個如此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沒有被好好保存他的狀態,是比較可惜的。
上海四行倉庫
現在的四行倉庫有好幾個,我蠻確認我是走到了真正發生戰爭的四行倉吧。原因很簡單,這一間四行倉庫非常靠河邊,所以 當楊惠敏帶著國旗過來時,就可以很快進入倉庫中,以免被流彈誤擊。第二,就是上面的晉元路,表示這是跟謝晉元致敬的地方。那除了這一個四行倉庫應該就沒別的地方是當年的戰場了吧。
上海四行倉庫 上海四行倉庫
我在四行倉庫外繞了一圈,只看到上面這樣大門深鎖。這一天是星期六,可能是沒有營業吧。旁邊的公司有的做文具,有的做機械,和這裡曾經發生過的歷史似乎沒有什麼關係。比較有肅殺之氣的大概是旁邊的兩隻石獅子,但也相當可愛。現在的四行倉庫面對著蘇州河,旁邊有臨河步道,上面有情人在看風景、有小朋友在玩,也有老人在散步,當年的浴血戰爭已經都過去了吧。
上海南外灘輕紡面料市場 上海南外灘輕紡面料市場
我在四行倉庫緬懷先烈的同時,Nancy來到了南外灘的布料市場。她幫自己和小以做了幾件不錯的衣服,聽說價錢相當便宜。只是因為我們隔天要回台灣了,所以還來不及拿到。只好請大姐幫我們再來拿,之後回台灣時再幫我們帶回去。
上海七浦市場
順便就把最後一天早上Nancy的行程寫一寫。她早上一個人去了七浦市場,就在魚子居外的陸橋過去不遠處。這裡是平價的衣服市場,但不知為什麼,這裡竟然不準拍照。所以當她拍了這張照片後,就有幾個大男人衝過來問她在幹什麼。我猜是不是這裡有在賣假的衣服,怕被拍照流出去。又或許只是這裡的規矩而已,這我們就不知道了。

我們的江南行程就到此結束,希望下次再來。下次我就要往南京跟安徽走了。

回到:2013 中國江南:上蘇杭水鄉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