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克里亞斯濕地看長鼻猴

我們來到沙巴最重要的一個行程,就是要到克里亞斯濕地看長鼻猴。因為沙巴是馬來西亞中生態豐富的一州,而且地貌上有神山也有海洋,所以整體生態環境相當豐富。因此也蘊育了許多特有的動植物。這次我們來到沙巴,並沒有要上神山去看壯闊的景色。我們選擇參加旅行團到克里亞斯河去看長鼻猴及螢火蟲,這樣的行程算是比較輕鬆。

Only in Borneo Travel Agent Trip to Klias River Cruising
我們的行程是在Wisma Merdeka對面的旅行社大樓買的,整個行程包括交通費、下午茶、晚餐、看長鼻猴、螢火蟲等等,殺價殺到一個人160馬幣,折合台幣應該是1600元左右。在看長鼻猴時我們搭的船是大船,可以在船上活動,也比較舒適。我們在下午一點半左右就在飯店等,但是因為這個遊覽車會到每一間飯店載客,所以大多會比預計的時間慢個十五到二十分鐘左右。如果半小時候還沒看到導遊的話,再打電話聯絡即可。
Trip to Klias River Cruising
我們的行程是從亞庇往比較南部的克里亞斯濕地前進,一路上都是沙巴的田園風光。從亞庇到搭船處大概要花兩個半小時,所以可以在車上休息。此外,車子也會在半路的某一個休息站休息,讓大家上廁所。另一個重要的目的,是把上錯車的人重新安排到正確的車上,因為大家買的行程不同,為免有錯亂的情形,所以才會有不同車子的安排。
Klias River Cruising Klias River Cruising
我們買的是大船的行程,所以我們抵達克里亞斯之後就直接上船。如果是小船的行程,在上船這邊有個基地,遊客會在這裡吃完下午茶再上船。但是大船的行程就會在船上吃這種道地的馬來西亞甜點及咖啡。我們一行人肚子餓了好久,一可以開動就狂吃。我們的晚餐也是在船上解決,這樣就不用先下船吃晚餐後再上船看螢火蟲了。
Klias River Cruising
當船開動時,其實還是在下大雨,我很懷疑能不能看到長鼻猴。我們的船往外開的時候,大家都還坐在椅子上,因為根本不知哪裡會有猴子或是什麼動物。船老大就一邊開船一邊往兩旁的樹林裡面看,如果有什麼動靜就會把船開過去,一開始的時候大多數是鳥,但是過不了多久,猴子們就出來了!
Klias River Cruising Klias River Cruising
原來下大雨並不會影響長鼻猴們外出的意願。我們在上船之前就租了三支望遠鏡,可以幫我們更清楚地看到長鼻猴的樣子,建議來到這裡的人一定要租。另外,我還帶了70-300mm的鏡頭想來拍攝,可是天色太暗,完全沒辦法把長鼻猴的樣子拍下來。上面這一張雖然不是最清楚的一張,但是卻是能把長鼻猴的鼻子拍出來最完整的一張。這時候已經快天黑了,我們透過剪影可以看到他長長的鼻子。這大概是我們這一趟出來看到的第十隻長鼻猴了,所以來這邊一定看得到,不用懷疑。
Klias River Cruising
長鼻猴(Proboscis Monkey)目前只在婆羅州北部的雨林或濕地才看得到,所以來到沙巴一定要參加旅行團來這邊看這種動物。至於他的鼻子為什麼這麼大?據說是演化中性選擇(Sexual Selection)的結果,鼻子愈大就愈能吸引異性吧。這張照片當然不是我拍的,是我翻拍船上一張海報而來,主要是讓大家看看長鼻猴真正的樣子。
Klias River Cruising
如果來這邊要省錢的話,可以買這種小船的Tour。可是如果搭這種小船,你就只能看動物,不能走動,而且一排是四個位子,坐中間的人應該什麼都看不到。再加上下雨天就會全身濕,所以還是建議搭大船,價錢差多少?我記得問到的差距也才100台幣左右而已。在亞庇會有很多計程車司機會是旅行社在推銷行程,有的會很便宜。其實便宜沒好貨,如果來到這邊是搭小船,整個行程的舒適度會少了很多。
Klias River Cruising
這是大船大概的樣子,但我們的船在二樓是一個觀賞的平台。我們看完長鼻猴之後,就在船上吃晚餐,再來就是摸黑回碼頭。為什麼要摸黑回碼頭,是因為這裡有數量很多的螢火蟲。只有在摸黑的時候才能看得到。這裡的螢火蟲有群居的特性,所以當一棵樹上有螢火蟲時,整棵樹就會像是聖誕樹一樣閃閃發亮。只是那種亮度不足以被照下來,所以大家就想像吧!

整個行程大概到八點多我們才從克里亞斯濕地離開,回到亞庇大概就十點多了。一路上一群人睡個半死,半天的行程也真夠累的。隔天我們還有一個完整的整天,我們要去海島國家公園曬太陽囉!

回到:2011 沙巴:南島開會兼度假之旅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