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耶穌的最後一段路:苦路(二)

Via Dolorosa有些路段是隱藏在狹小的巷弄之中,尤其是觀光客一多,商家出來擺攤之後,某些站點就很難找了。苦路的第五到九站就是這種情形,我們跟著Lonely Planet上的指示行動,走在錯綜複雜的耶路撒冷古城區中,鬧烘烘的街道感覺不太出耶穌當年的苦,只有紅衣人的歌聲,讓我們知道我們正走在耶穌受難的路上吧!

Via Dolorosa,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苦路的第五站,在第四站再往前一點的地方。在苦路上的每一站都有個小教堂,讓朝聖者能夠進去祈禱,然而我們到的時間可能太早了一點,就只有在外面看看。而紅衣人的歌聲勉強讓我們有點朝聖的感覺。複習一下第四站,是耶穌在人群中和他的母親四目相對的地方。而來到了第五站,耶穌已經筋疲力盡了,於是羅馬士兵命令在旁邊觀看的西利奈人(Cyrene)賽門(Simon)幫助耶穌背負十字架。據說賽門一開始是相當不願意的,但是當他幫助耶穌之後,似乎被耶穌而感動,而最後成為耶穌著名的門徒之一!

這個和我合照的日本女生就是渡邊堇(Watanade Sumile),之後再介紹!

Via Dolorosa,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Via Dolorosa,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第六站就在路的左手邊,有個明顯的木門。這是一個女子Veronica幫助耶穌用手帕擦臉的地方,據說擦完臉之後,手帕上就印上了耶穌的面容,這條手帕也就變成了聖物。有很多的藝術作品都和這條手帕有關!

第七站在路的盡頭,橫在盡頭的是一條人來人往的街道,很容易找到。這裡是耶穌第二次跌倒的地方。在西元一世紀時,據信這裡已經是耶路撒冷的城牆了,也就是說,這是前往郊區的地方,耶穌就是從這裡離開當時的耶路撒冷城牆來到郊外,最後在郊外死亡、被埋葬與復活,這樣也就證明如今的聖墓教堂就是耶穌最後埋葬的地方!

Via Dolorosa,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Via Dolorosa,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第八站很難找,因為他不在大道之上,也不在前往聖墓教堂的路上,而是在一條小小的叉路上面。另外,他不像別的站有黑色鐵盤,只有一個小小的白色木板告訴路人這是苦路第八站。雖然這麼不顯眼,卻是苦路上耶穌傳道很重要的一站。在人群中,有許多耶穌的追隨者,看到耶穌受到磨難而哭,而耶穌反而回過頭來安慰她們不要為他而哭,而是應該為她們自己和她們的兒女而哭!

第九站要回到原來的路上,往聖墓教堂走去,在右邊有個樓梯要到一個Coptic Church,往上走去,再繞了一下,就會看到第九站的鐵盤在前面,這裡是耶穌第三次跌倒的地方。
Via Dolorosa,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Via Dolorosa,   יְרוּשָׁלַיִם Jerusalem 耶路撒冷
朝聖的人們從第二站把十字架搬到這裡之後,就不再背十字架了,所以這邊有好多十字架。我想應該導遊或是這個Tour的工作人員應該會找時間再把這些十字架搬回第二站去以迎接下一團朝聖者!我們因為不是旅行團,反而沒機會背,在這裡看到了這些十字架,就心想也來背背看,感受一下十字架的重量!結果,真的好重啊,難怪別人都要兩三個人一起抬,我們一背上來就整個蹲下來了,如果要我們自己背再走完整段苦路,那就太累了!

苦路的第十站到第十四站在都聖墓教堂(Church of Holy Sepulchre),這在之後再介紹。上面這個是有關耶穌當時受難走苦路的MV,看了應該更能瞭解苦路的故事吧!

回到:2008 約旦以色列:夢想中的畢業旅行 頁面

本篇網誌所介紹的主題位置: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