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帶】客家第一鎮

到達成都的第二天,我們正式開始我們的行程!在成都郊區,有個客家古鎮,很幸運地,在十年文革中沒有遭受到破壞,而完整地保留至今。因此,我們的第一個景點,就是來到有【中國西部客家第一鎮】之稱的【洛帶古鎮】!

Luodai, Sichuan, China
早晨的遊客已經不少,但是古鎮似乎尚未做好迎接遊客的準備,遊人已經準備買東西之時,店舖才慢慢地一家接著一家開始營業!而在中國大大小小的上千個古鎮中,大多有水流過,對我來說,這才有所謂古鎮的味道!但是當我來到洛帶時,只看到空空的水道,卻沒有清澈的水流過,讓我著實失望了一下!

洛帶為什麼特別?因為這是中國西部最大的一座客家古鎮。裡頭的居民以客家人為主,因此所有的建築、食物甚至生活方式,都和原本的客家人沒有什麼兩樣。在成功躲過了文革的摧殘之後,洛帶變成了世界客家文化的代表性古鎮,也因為如此,有許許多多的世界客家人會議等等世界性的大會在此舉辦,也讓洛帶的聲名揚名國際!

但是,就我第一步進入洛帶古城的印象卻不是這樣,店沒開,地沒掃,蒼蠅飛來飛去的樣子,再加上沒有我想看到的流水,洛帶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座老城而已!然而,當我繼續往下走,所看到的就愈來愈多!
Luodai, Sichuan, China
過了一陣子,流水出現了,原來是水溝的上遊開始放水下來,當有水流過,整座古鎮像是活了起來,人也多了,叫賣聲也大了,古鎮的居民三三兩兩挑著水果出來賣,殺價的聲音也此起彼落,我對這座古鎮的印象開始改觀,也開始好好看看這座古鎮的客家特色!

首先,我們看到的就是這個塔-「字庫塔」!這座塔位在古鎮的正中心,是客家文化的典型代表。客家人認為,寫有文字的紙賦有神聖的意義,不可以隨易丟棄,於是建立了這個字庫塔,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拿來燒寫有字紙張的地方。由此建築可知,客家人對於文字、文化的重視,不輕易丟棄這種人們認為不再需要的東西,反之而是給予尊重,這就是道地的客家傳統!
Luodai, Sichuan, China

除了字庫塔,洛帶古鎮最有名的,就是所謂的「會館」。什麼是會館,導遊說是類似互助會聚會的場所,而我則是認為「同鄉會」聚會的場所比較合理!因此,在古鎮中有四大會館,分別是廣東會館、江西會館、湖廣會館以及川北四大會館。客家人分佈在世界各地,都是聚集在這些會館表達對故鄉的思念之情。

在廣東會館中,有一道具有特別名字的料理-【客家傷心粉】就有這個意思!客家傷心粉的由來,是由於客家人在各地勤奮的工作,每天晚上吃飯時,思念故鄉和遠方的親人,愈想愈傷心!另外,客家傷心粉是一道有辣味的食物,因此吃下去之後,將會頭皮發麻、嘴唇發抖,吃得很傷心!於是客家傷心粉就是由此而來!

我們並沒有走完全部的洛帶古鎮,其實這也和其它的古鎮相差不多,已經有濃濃的商業氣息和眾多的觀光客,真正屬於這個古鎮原本的東西已經不多了,只能從一些小東西看到原本的客家文化,但是只要看到了客家文化的特色,來這裡就已經值得了。


則Facebook留言:【建議使用Facebook系統留言】


則blogger留言:【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 匿名 提到...

Synn 你好

我是台灣旅遊出版的編輯
因為公司有一套書叫完美的假期中國篇
裡面有提到洛帶這個古鎮
可是 因為人力不足下無法派員前去拍照
因此這區的照片不足三張
今天在網上見到你部落上拍的 剛好能切合需要
不知道能不能有合作的機會

想了解 能否借你洛帶的三張照使用

有否什麼付費或其它需要了解及配合的地方???

對不起 這麼冒昧的打擾你 期待收到你的回覆^^ 謝謝

【使用Blogger系統留言(可匿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